推推

推到 Plurk!

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生產記]母嬰同室大冒險

8/30 17:33開始

小G剛剛醒來討奶喝了3分鐘又睡著了,這小鬼每次都這樣,我快要變成奶嘴機器人了…

荒廢許久,今天有空來說說我們住院的那三天半的母嬰同室是怎麼個冒險法吧!

大冒險開始!


這次生產,我們選擇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主要原因也是因為在這邊產檢,而且我的產檢醫師是個美女!(這是什麼奇怪的原因…)另一個原因則是因為他們是母嬰親善的醫院,看了嬰兒炸彈這本書,我發現心連心的哺育方式就是應該在母嬰同室的環境下才有辦法實行,所以毅然決然地,我們就決定用母嬰同室的方式來度過這為期三天半的住院生活!

有了這次的經驗,我覺得應該要寫一下母嬰同室的心得來和其他的媽媽分享,我發現很多人都對母嬰同室有著負面的看法,有的還沒生就聽人家說,有的生過卻還是勸大家不要,主要都是覺得產婦會太累,體力無法負荷,前三天應該要好好休息。


其實,我覺得也累也還好,小G就真的像負責衛教的護理師說的一樣,出生後只有清醒個1~2個小時接下來就是狂睡時間,這時人母當然也就跟著狂睡了,因為痔瘡實在太痛了,也不敢亂動…而且現在做月子的生活就像當初在醫院一樣,睡眠不足還是熊貓眼,但我還覺得在醫院那段時間比較爽一點,後面就會說到為什麼比較爽了…。
人母和小G狂睡中


母嬰同室其實還是有足夠的休息時間的,只是看週遭的軟硬體有沒有辦法配合而已。說的這麼神秘,什麼是硬體?什麼又是軟體呢?

先說說硬體,就是醫院病房的環境,這次我住的是兩人房,因為單人房已經滿了,所以只能排到兩人房,幸好隔壁床的媽媽是剖腹產,而且他們的寶寶還在嬰兒室的保溫箱,所以這間病房只有我們是母嬰同室的,這算是非常幸運的事了!付兩人房的錢,賺到單人房的安靜!

只不過,隔壁床的媽媽大概覺得很雖吧…因為兩個新手爸媽,加上新手嬰兒小G,第一天晚上可是熱鬧非凡,一下哭哭要喝奶,一下哭哭大胎便換尿布,一下媽媽要上廁所爸爸要一起進去攙扶,要叫護士來幫忙顧小G,一下媽媽又餓了要吃水果…

所以後來隔壁床的媽媽在第三天早上就轉到單人房去了,晚上才又住進一位也是母嬰同室的媽媽,這時小G已經練就學長的工夫,隔壁的寶寶怎麼哭,小G都不動如山繼續睡,換成小G肚子餓哭哭時,隔壁的寶寶馬上被吵醒哭得天翻地覆,而吃飽睡著的小G還是繼續呼呼大睡。

18:00 換人母吃飯
18:30 換小G喝奶

以上這個問題就顯示著實施母嬰同室時,病房等相關的硬體環境應該要確實配合,這點算我們幸運,如果入住的當天隔壁也是母嬰同室的話,我想兩個嬰兒應該哭到天荒地老吧…

綜合以上,我認為若要實施母嬰同室,首要是醫院的病房設備要齊全,單人房是最好的選擇,一方面除了一家三口之外,不會有其他的打擾,讓爸媽和小孩都可以在安靜且穩定的狀態下熟悉彼此,及早培養默契;另一方面,空間也要足夠,一間病房除了要放媽媽的東西外,還要放寶寶的小床,再加上爸爸的陪病床,如果空間不夠、動線不良就會很困擾。

所以,我覺得中國醫藥學院的病房還有待加強,如果真的實施母嬰同室,應該增加單人房的數量,否則統一施行母嬰同室只會造成更多媽媽的困擾,而讓這個大好的政策好意被抹煞的一乾二淨,也可惜了有這麼棒的護理團隊,事倍功半呀!

至於軟體呢?要談的有兩個部份,一個是文武雙全的爸爸,和細心呵護的護士小姐!

先說一下文武雙全的爸爸吧!
我們家老爺,大家都知道是出了名的勤勞能幹,沒想到他還有看護級的專業,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這次生產,人母的痔瘡因為用力過猛大發作,腫得像個小輪胎掛在菊花外面,以致於每次如廁時都會痛到頭暈昏天暗地,這時老爺就要陪我進去上廁所,幫我把沖洗瓶裝開水讓我由前往後沖洗,幫我用痔瘡軟膏擦患處,幫我把產褥墊鋪到內褲上,幫我推點滴架…這只是上廁所的部份,其他諸如小G因為尿布濕了哭哭,老爺換;小G在我吃飯時間想喝奶,老爺餵我吃;我躺著不想坐起來吃東西時,老爺幫我空降糧食到嘴巴;我躺著餵小G喝奶腰痠,老爺幫我拿枕頭當靠墊…我家老爺有說不完的用處,而我這個人母只要憑著兩顆奶就行了,其他任何事情都不假我之手,所以我才說在醫院的時候人母比較爽,回家做月子,反而人母比較累…

老爺應付狂哭的小G

再來,是細心呵護的護士小姐!
中國醫藥學院的護士小姐實在都好可愛喔~(大心)負責照顧我的護士,無論早班小夜大夜哪一班都好溫柔好漂亮,每次他們來幫我量血壓、送藥時,我都好開心!多賞心悅目呀!人母也在他們親切的指導之下,學會了如何餵飽小G,有次人母有事要護理站的護士幫忙照顧小G時,色鬼小G還在人家的大腿上睡翻天…真是會享受!但有幾次按呼叫鈴,來的不是照顧我的護士,就會出現比較醜一點或是胖一點的護士(我又造口業了…),態度也不是太好,所以這真的是我前世修來的福氣,連護士都讓我遇到無敵優秀的!

重點是,他們不像婆婆媽媽都囉哩囉唆直直問奶夠不夠,他們都用溫柔的口氣說:”猛揮媽媽!你很棒喲!不過你要加油硬塊推散喔!不然之後乳腺阻塞了會比較辛苦喲!所有媽媽都會經歷這一關,你也要加油喔!”聽到這樣振奮人心的話語,人母馬上二話不說跟護理站借奶瓶,半夜三點也要拼命推硬塊擠初乳,才不會愧對這些美麗的護士讓我這樣照三餐煩。

綜合以上廢話連篇,我做個結論:(前面可以都不用看了…)
母嬰同室如要成功,需要以下三個前提-
1. 單人病房,不受外界打擾,安靜享受三人忙翻天的小世界!
2. 好用的另一半,媽媽除了餵奶以外,茶來飯來都張口就好,什麼事都不用做!
3. 專業又親切的護理人員,以鼓勵代替威脅,讓媽媽信心十足!

20:03 小G又醒了
20:22 小G又吃飽了

至於做了母嬰同室後,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1. 提早培養默契,寶寶對環境信任感滿分
看了"嬰兒炸彈"這本書,對我啟發很大,他說嬰兒室的嬰兒哭得兇,是因為從他扭動身體開始覺得不安想喝奶或尿尿時,沒有人發現,直到他受不了放聲大哭後,醫護人員發現後,以最短的時候坐電梯把寶寶推到媽媽的病房,或者打電話請媽媽搭電梯下來嬰兒室餵奶時,這時寶寶的哭已經不是生理不適的表達,而是情緒上的發洩了;反觀母嬰同室的寶寶,第一次可能要放聲大哭媽媽才知道要抱起來餵奶,第二次只要稍微扭動身體哼一下,媽媽就知道要抱起來喝奶,生理的不適及時得到解決,下次寶寶就知道不必放聲大哭就會有人來解救他,而雙方一次再一次的學習之下所產生的默契,就可以讓新手媽媽回家後和寶寶默契十足,而非最熟悉的陌生人。

關於這點,我覺得是正確的!因為沒有那三天的機會讓我和小G培養默契的話,我回來做月子應該馬上就產後憂鬱了吧…就是因為已經經歷過和小G纏綿悱惻的那一段從陌生到相愛的階段,回到家坐月子就可以依照我們的默契互相照顧,也才有餘力面對坐月子的各式壓力(這個有空再聊…)。

2. 母乳吸不停,乳腺早點通
住院期間,醫院實習母嬰同室的同時,有發給我們一張記錄表,要填上寶寶每次喝奶開始和結束的時間,和尿尿大便的時間次數,每次醫護人員巡房時,就會要求看這個表格,老爺和人母算認真的,每次都有照時填寫,這將有助於醫護人員判斷寶寶是否吃得夠,或排泄是否正常,當因為寶寶生理性脫水而體重下降時,也才有判斷的根據。

因為沒有對照組,所以我無法確定是否因為小G頻繁的吸吸奶,而讓我的乳腺早點暢通,這是護士說的。但能確信的是,因為小G在我身邊,所以我餵完他之後可以安心地在床上擠奶,把早期的硬塊擠開,花了30分鐘擠出來的20cc護士也教我用杯餵讓小G在不到5分鐘之內嗑光,讓小G和人母都可以多睡一個小時。

人母凌晨四點辛苦擠了30分鐘的初乳

所以重點是”安心”二字,有了安心才能”專心”處理其他惱人的事。

3. 新手爸爸養成,參與感百分百
這次母嬰同室真的要感謝老爺,如果沒有他,我們母子兩大概會面對面大哭吧!老爺也很有學習的精神,主動要求說他要試試看包尿布、包包巾,所以我示範一次之後就交給老爺了,剛開始他也是手忙腳亂,人母為了自己日後的好日子,所以在一旁耐心指導和給予適時的鼓勵,讓老爺充滿自信~(人母心機很重…)住院第二天晚上嬰兒室還為我們安排新生兒照護的課程,親自示範洗澡、餵奶、拍背、臍帶消毒…等等,老爺認真錄影,人母認真聽&問問題,回家後,老爺光是看影片複習就可以成功幫小G洗澡,十足的參與感,讓這個新手爸爸回到台中上班後,沒有我們母子倆在身邊可以忙的時候,還會覺得空虛無聊呢~

以上,就是這次生產在醫院進行母嬰同室的心得分享,寫得零零碎碎,希望可以幫助到害怕母嬰同室的媽媽們!如果和我一樣是緊張型的媽媽,剛好也有一位很棒的另一半相隨,母嬰同室或許是一個很棒的選擇,千萬不要還沒開始就選擇放棄,多聽多看多學,加上自己的體會,結果會超乎自己預料的!一起努力吧~

4 則留言:

  1. 原來我也這麼棒~
    弟弟你要不要叫曾棒~

    回覆刪除
  2. 曾健康和偶老公一樣很棒喔!
    猛揮真的很努力寫日記耶~我的網誌都快長苔了...

    回覆刪除
  3. 我這裡有取名子的書,數本~
    有需要我幫你翻或者是你要借去也行
    給別人算就那幾個選項...



    我是dai dai , 有需要再call我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