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推

推到 Plurk!

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生產記]已經忘記有多痛

※8/25 14:30開始

在這個炎熱的下午兩點半,終於打開三姐借我的小筆電,小G剛吃飽,我把電風扇開到最大往牆壁吹,室內雖有點悶熱,但因為空氣流通,我們母子倆都還算乾爽~

要開始說說生小G的那天,人母到底是怎麼度過疼痛指數超過10的過程囉!

話說從8/12的下午5:30左右,當宅人母還是宅孕婦的時候,剛從浴室沖完澡,才包著浴巾開始沉迷上網時,就在PO完這篇西瓜頭男孩之後,下體突然一陣熱,感覺有團東西流出來,”不會吧!小G~媽咪不是跟妳說過要先陣痛再破水嗎?”用手往下一摸,是暗紅色的血,心跳突然加速狂飆,”是落紅!”接著孕婦的動作竟然是先趕快拿相機拍起來,以免不知道怎麼跟醫生形容,直接給她看照片比較快,然後打電話給老爺”把比,我落紅了!”老爺在電話那頭安慰我說”我剛好要下班了,妳先躺著休息,我馬上回家!”,在電話裡我著急地想哭,心底是害怕的…


接著,我馬上衝到浴室洗頭洗澡,為了徹底洗乾淨來面對30天不能洗頭的坐月子考驗,我把頭洗了兩次,還加了潤絲和護髮。洗完開始吹乾,還把髮尾吹成一個完美的弧度咧~可惜沒拍照紀錄…

不一會兒,我聽到老爺衝上樓梯的聲音,一開門我就叫他去買晚餐,因為我好餓,而且落紅之後就沒什麼感覺了,所以連剛剛緊張害怕的心情也都一掃而空~

接著,我把一大個雞腿便當吃光,再喝一大杯紅茶,然後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差不多是晚上八點多感覺到宮縮,肚子很快地緊起來然後又鬆掉,老爺拿著手機幫我計時,這時大概6~8分鐘一次。這時公婆竟然打電話來慰問我的狀況!?那麼巧!我在話筒旁邊用手語跟老爺說”噓!不要說!”因為我不想我還在陣痛的時候,就有任何親人趕來,這樣老爺無法專心陪我,而趕來的親人也只能在產房外面乾著急[註一],也不能陪產,來了也是白來!

*[註一]產房&待產室只開放先生進入陪同,其他家屬只能在產房外的等待區等候。而且拉梅茲呼吸法也只有我和老爺有上課,其他人沒辦法指導我呼吸,來了也只是礙事…(雖然這樣說很無理,但真的此時只要另一半陪著就夠了,其他的關心在此時都會變成打擾)

看了康熙,看了孔子一半,老爺就昏昏欲睡了,差不多10:30上床睡覺,但孕婦還是不得閒,一直拿著手機計算宮縮和陣痛間隔,這時差不多已經間隔5~6分鐘一次了。雖然躺在床上,但腦子不停在轉,要帶回雲林坐月子的衣服還沒準備好,要帶去醫院的哺乳睡衣還在衣櫃裡,要從待產包拿出來的溢乳墊還沒拿出來…想到什麼趕緊起身動作,”我應該沒剩多少時間可以拖了…”我這樣告訴自己。

※8/25 15:00 小G醒了…洗澡時間到了!


※8/25 20:00 小G吃晚餐,邊餵奶邊寫

陣痛的時間就是過那麼快,一下子就快要凌晨2點鐘了,整個屋子的人和貓都在昏睡,只有孕婦一整個是清醒的,搖醒老爺,因為這時的宮縮和陣痛已經間隔3~5分鐘,老爺醒來,我們翻一下待產須知,決定去醫院一趟,被退貨再說吧!

再洗一次澡,就驅車前往醫院直奔7樓產房。這時候的產房冷冷清清,護士先幫我內診[註二],開1指,但因為陣痛頻繁,她先帶我到待產室去綁上胎心音和宮縮監測器,這時的陣痛就像拉肚子的腸絞痛,但只要一下子不到1分鐘就過了,拉梅茲也只要用到胸式呼吸(鼻子大口吸氣,嘴巴小口吐氣)。護士要我到處走走,可以開指開比較快,期間我還去大便,超級順暢的!護士來內診時問我有沒有想要打無痛,我還笑著說”ㄟ…希望可以沒有打無痛就撐過去!”護士還稱讚我很勇敢。

*[註二]所謂的內診,就是人躺著、雙腳屈膝張很開,護士把手掌張開,四指併攏,直的伸進去陰道深處深處深處,快要忍不住罵她的時候,她還把手指微微地動著探測深處深處深處的子宮頸開口,就當快要受不了差點飆髒話時,她就迅速抽出手、脫掉手套,然後用很欠揍的語氣說:現在只有開X指而已喔!

差不多4點吧!在我還有意識的時候,陣痛已經非常強烈了,痛到我任何姿勢都不對,趴著坐著躺著都不行,只能握著病床邊邊,像在騎摩托車催油門一樣跟著陣痛和拉梅茲的節奏催著催著。一波又一波的陣痛隨之而來,但護士來內診還是說:現在開1指半。這時我跟老爺說,我想打無痛,我怕撐不下去…(孕婦開始懦弱了….),老爺說OK就馬上跟護士說。


正在經歷陣痛的待產婦

接著,我只能憑著握住老爺的雙手,才能跟著他說的拉梅茲口令吸吐吸吐,只要節奏一亂掉,我就有生不如死的感覺,所以說,拉梅茲真的要認真練習!老公這時候也要鎮定記得口令才有用!

然後就是瘋狂陣痛+瘋狂內診的無止盡地循環,不知道什麼時候突然變成開4指,護士趕緊叫麻醉師來,2個麻醉師來一直問我現在疼痛指數1~10分,我現在是幾分?剛開始在陣痛的中間,我還很客氣的說7~8吧!後來我真的很不想回答,因為就是10!就是10!就是10!不然我要求打無痛幹麻?雖然我心底這樣吶喊著,但我表面上還是很有修養地用氣音跟他們說應該有到9分,因為真的沒力氣了,要打之前,他竟然還問我妳叫什麼名字?出生年月日?是為了要確認我還意識清醒嗎?這時我都很溫柔地用氣音說話,並且閉著雙眼。麻醉師要我側躺驅著膝蓋盡量往肚子彎,而且千萬不能動,他們會在我陣痛的中間迅速動作我只要告訴他們陣痛開始和陣痛結束。我只能說陣痛時不能催油門真是折騰人…沒兩三下他們就在我脊椎下方埋好無痛的管線[註三],這時我祈禱著等一下可以體驗昇天茫茫然的快感~

*[註三]所謂的無痛,其實真正叫做”減痛分娩”,不能完全消除疼痛,只能最多減少80%左右的痛感,詳細請看這邊

大概是天亮了吧,我的產科醫師來看我,握著我的手說:”猛揮!可以的!快了!今天就可以生了!”然後她下一次來,好像就是開7指了,她親自幫我內診,接著一股暖流從陰道釋放出來,醫師跟旁邊的人說:”破水了!”我稍稍地張開眼看,只看到一堆人在我的病床邊忙來忙去,

無痛打下去還是很痛的待產婦手握著床邊欄杆在催油門

接著我還是很痛很痛很痛,根本不像麻醉師說的”藥效發作時,陣痛時只會酸酸的,你可以起來吃個東西喝個水,補充體力!”屁啦!這時的痛感跟沒打時差不多呀!八千塊耶!我可以買多少尿布啦!(孕婦再次在心底吶喊著)

麻醉師又來加藥,加藥前還用棉棒沾酒精抹我的肚子和大腿,要我比較哪邊比較涼,這跟要我回答疼痛指數一樣難,我承認我有點敷衍他,有時差不多涼,我還是硬給他一個答案。就這樣加了三次藥,我還是很痛很痛很痛,我聽到另一個麻醉師說:”這位媽媽是不是本身就很怕痛呀?不然怎麼加藥都沒用呢?”我自認為是比較不怕痛的人,至少比老爺還能忍痛,但,真的很痛一點都沒改善呀~

接著有一個不知道誰給我內診完,就說”開8指了!”這時我除了痛還很想用力,像是大便要飆出來一樣,他們在我耳邊說:”千萬不可以用力喔!還不可以用力!”我一直頂嘴說:”不行,我真的很想用力!啊~~~~~”

然後又有人宣佈”開9指了,媽媽我們來試著用力看看!”,獲得可以用力的好消息,我就趕緊用盡全身的力氣用力push,那個人說:”OK!可以推進產房了!”,被推出待產室時,我還張開眼確認老爺在不在,然後給他一個”記得帶相機拍照”的手勢,接著我的天花板就開始移動,從待產室到走廊,從走廊又通過一個自動門,經過自動門來到一個燈光明亮的地方,產台就在我身旁,他們要我自己移動過去,我使盡吃奶的力氣用腳撐、屁股移動、肩膀移動,還好這關不難過,沒兩三下我就在產台上手腳就定位,開始1~20的用力歷程[註四]。

*[註四]所謂的1~20用力,在拉梅茲裡就是最後一招”閉氣用力”,當陣痛來臨時,吸一大口氣,然後憋住用力,旁邊的人一起幫忙數1~20。

我用了幾次力我忘記了,但我很好笑,怕他們忘記幫我數,我還舉起右手比1,告訴他們陣痛來了,該開始數1~20了,我想應該有人笑出來吧…這個產婦還真愛指揮大家…

剛開始我用力是咬著牙憋住氣用力,力氣集中在脖子,後來我想想不行,我要用腳才對,大便都是這樣的!後面幾次陣痛我調整用力的方式:頭抬起看肚子,腳用力踩產台,手用力拉住產台的把手,很快的就聽到醫生說:”ㄟㄟㄟ,好了先不要用力!”表示胎頭已經娩出,接著就是一股暖流咕溜咕溜從陰道咕溜出來,當我聽到宏亮的哭聲時,已經全身癱軟,老爺在我耳邊說弟弟很好,被帶到旁邊去整理一下,這時已是8/13上午10:40。

生完胎盤,醫生開始縫傷口時,我才想到:什麼時候剪會陰的?我怎麼一點感覺都沒有,可見生產的痛一定會超越剪會陰的痛,所以根本不用擔心那一刀…

一家三口終於在螢光幕前團聚啦~
後來,小G脫光光被帶到我的身旁,然後護士把他放在我脖子的地方,用溫熱的浴巾蓋住我們,原本小G大哭,但一到我身上就安靜下來,張開眼看我和老爺,小小的身體扭呀扭地,像夢一樣,這是我的兒子嗎?你是每天踢踢我肚皮的那個頑皮鬼嗎?趕緊指使老爺拍下一家三口的合照。

※8/25 21:20 小G醒了,尿布濕,換完在床上打嗝

接著就被推到恢復室去,先喝了一碗醫院送的雞湯,小G就被塞到我胸口學吸奶,還不錯很有慧根,一吸就上!雖然中間有幾次哭哭,但只要我開始唱歌哄他就沒事,問我唱什麼歌?歌詞是這樣的:
Good Good Good你是小Good 走路要小心 不然會股得(→台語的滑倒)

BTW打下去的無痛在我進入恢復室才開始發效,下半身麻到不行...只能說,我真的沒有享福的命咧~

就這樣生產記到這邊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我們一家三口在醫院的”母嬰同室大冒險”囉~敬請期待吧!

※8/25 21:26完成此篇。

[8/26下午6:03補充]
剛剛才發現原來今天是小G原本的預產期8/26
這篇生產記剛好在昨天完成,今天PO上來
算是美麗的巧合吧!
小G8/13出生
在預產期這天滿第13天
我們和13這個數字特別有緣
我的病房也是813號房。

3 則留言:

  1. 飛飛..好想趕快去看你啦!你是做完月子後就會馬上回台中了對嗎?最近你若一人在婆家坐月子會孤單,可以打給我們聊天呀!加油加油

    雅貞

    回覆刪除
  2. 我應該會在雲林住到九月底吧~
    滿月不會馬上回台中喲~~
    你如果要來看我,可以早點跟晴珊一起來呀!

    回覆刪除
  3. 我最近也才在問老麥妳不曉得生了沒有...
    結果莫名的就看到妳生產了...
    恭喜恭喜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