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推

推到 Plurk!

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G。小一]注音符號救一下:注音多米諾接龍


今天晚餐時,兒子邊吃飯邊輕描淡寫地說他今天抄聯絡簿的時候,覺得很累,一直有"腳很想用力伸直"的感覺,抄到最後還哭哭了......他笑咪咪地說,媽罵我聽了好心疼....嗚嗚....孩子是多麼努力想完成一件事.....但聯絡簿還是像猜謎解摩斯密碼一樣.....@@"
.
於是,媽罵晚上加班熬夜拜讀了 #小壁虎老師 的部落格
搜尋關鍵字:「注音符號」有關的文章快速瀏覽過一次
.

發現這篇挺不錯的~~
[小一上第7週]注音符號救一下
另外,又發現這篇是個媽媽自製的注音接龍
[語言] 自製多明諾注音符號紙牌玩接龍遊戲

觀察G喜歡的遊戲中,拼圖是他可以靜下心玩很久的遊戲
媽罵繼續加班熬夜做了這套注音多米諾接龍字卡

家裡也有一套多米諾接龍拼圖
或許從多米諾下手,不是只是死死板板地學習,會讓G比較樂於參與遊戲

隔天早上在和GC一起完成貓咪和GC頭像的繪圖
增加一些圖像的接龍,讓妹妹也可以一起參與



周休二日在家玩了大概五六次吧
幾乎一半以上的符號都認得了
而且沒有壓力
就是看著符號去找符號
媽罵再陪他大聲唸出來,順便再造幾個詞

例如 ㄕ,老師的ㄕ,開始的ㄕˇ ,就是你的ㄕˋ
利用聲調不同來造詞
再進階 看書的ㄕㄨ,淑女的ㄕㄨˊ,數數看的ㄕㄨˇ,漱口的ㄕㄨˋ
和孩子一起腦力激盪
就會發現他們也是創意無限啊~


隔天,我們再繼續發明新版,是頭(ㄅ)跟尾(ㄦ)可以接起來的



這樣難度就更提高囉

小孩還要求要加上爸爸媽媽的頭像

不要以為頭像很簡單喔
BJ和小皮都是黑白貓,但黑色斑紋的分布不同哩~
小孩還特地去觀察BJ和小皮的差別,才和媽罵一起畫出來的....


剛開始,字卡一堆擺在眼前眼花撩亂
GC根本找不到接下來要接的字
媽罵就整理一下字卡,把它們一一擺正
嘴上雖說著"哎呀,怎麼我也找不到呢?"
但其實我已經看到了,就用手故意再去拿字卡把它擺好
孩子順著我的手就看到要接的字卡,就馬上搶答

這種裝傻的提示,可以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他只是眼花撩亂,而不是不認得
所以不著痕跡地幫他一把,也是訣竅之一喲~

玩著玩著,就可以看出G對於某些符號會搞亂
也發現小孩真的是圖像記憶....

例如ㄑ和ㄥ在G的眼裡竟然是很像的,這種事情是大人很難理解的
但把字卡擺在一起,再把ㄥ歪斜,竟然就變成一樣的字了
這時候就要把字卡對著小孩的視角擺正,讓小孩可以用正確的角度去辨識這些符號


媽罵把圖檔放在雲端硬碟
有需要的人可以留言跟我報備一下即可前往下載囉~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0Bz7AwtCvrum9b0Q3UXN1VEZJcGs?usp=sharing



PS:7-11 ibon的列印品質不錯
列印的時候要記得選取"特殊用紙",就會是卡紙
黑白$4/張,彩色$15/張
4*6尺寸 彩色$6/張
這樣一套多米諾接龍印出來只需要4*2+15*2+6=總金額$44
很划算唷~

1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可以分享給我嗎?我也想讓孩子學習~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