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推

推到 Plurk!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宅母筆記>傾聽孩子的心

這幾天多虧了嘴嘴的幫忙,小G有了比較規律的睡眠,我才發現原來小G的睡眠一直無法持續的原因是缺少了"吸吮"的安全感,有了嘴嘴的幫忙,小G就算睡45分鐘就醒來,給他嘴嘴之後,他就可以睡上另一個45分鐘,這樣就是90分鐘了,每頓睡眠都是以前的兩倍,睡飽飽醒來玩耍也比較有精神和耐性,雖然支持或反對吃奶嘴和吃手指兩種對付口腔期的方式,育兒專家們各有各的說法,但就隨他吧,反正不管是吃手或吃奶嘴都要有戒掉了一天,到時就看宅母嘮叨的功力如何囉~(為什麼我寫任何一篇文章都會先叨念一下小G的狀況呢?噗...)

前幾天在一位媽媽的部落格中看到一個很具啟發性的觀念,有興趣的可以連過去看看→他不皮,請妳聽聽他的心,文章的內容主要探討家長應該先去了解孩子頑皮背後的動機,而不是直接針對頑皮的行為(結果)進行處罰。

這讓我想起接小G出院的那天,老爺先送我到娘家讓我娘弄午餐給我吃,他回家去整理行禮,準備回雲林婆家坐月子。那時大姊的女兒-小彤也在,對於剛接回家的小小嬰兒,今年四歲的小彤想當然爾一定是好奇得不得了,所以馬上靠過來想要看看新來的小表弟
我娘第一個反應是:"ㄟ!小心!不要靠太近!"
我看小彤有點變臉,大概是覺得吃味,心底的OS大概是:"ㄘㄟˊ...為什麼阿罵這麼愛護這新來的小子?"
我輕輕地對小彤說:"小姨告訴妳,弟弟是很小很小的baby,記得小姨說過小baby哪裡最重要?不能亂碰的?"
小彤回答:"頭"
順便用手指一下小G的頭,我心裡捏了把冷汗,並且技巧性地把小G抱離開一些些,幸好小彤只是用手指輕點了一下,沒有接著做什麼動作
見她答對了,就趕快加碼!
我接著說:"答對了耶!你都有記得小姨說的話,超級棒的咧~"小彤露出很得意的臉
我請小彤去拿故事書念給弟弟聽,讓她有事做,才不會繼續跟阿罵硬碰硬。當小彤在念故事書的時候,有一句沒一句地回應她。

念完一本之後她又開始沒耐性了,硬是要爬到沙發上看窗戶外面,我娘又開始了:"你給我下來!等一下弄到弟弟!趕快下來!"
於是另一場婆孫的戰爭又開始....
"你給我下來!""不要!"again and again………

其實我也不知道他幹嘛一定要爬到沙發上看窗外,但為了讓小彤有台階下,我幫他憋了一個理由:"妳是不是要看阿丟來了沒?"小彤閉著嘴不說話,憋扭得很!我接著說:"我跟你說喔,如果阿丟來了我們會聽到車子的聲音,如果沒有人幫他開門,小姨的手機會響,所以妳不用擔心,OK嗎?OK嗎?OK嗎?OK嗎?....."邊說邊用手指搔她癢,她才終於軟化從沙發上下來,好好地坐在小椅子上。

不知道我哪裡來的耐性,只希望未來面對越來越皮的小G也可以像這樣講道理,那天看完這篇文章後,在睡前我跟老爺說:"趁我記得的時候趕快告訴你,以後我們一定要互相提醒,如果小G做了什麼讓我生氣的話,你一定要提醒我要耐著性子跟他講道理,不可以用打罵的方式處理,不然我們可能會錯過陪著孩子慢慢走過每個學習的機會...."

"還有還有…(我搖醒老爺補充),我希望你可以和小G多多聊聊,像朋友一樣說話的父子關係,是一個能跟孩子聊內心話的爸爸,千萬不要扮演不苟言笑的嚴父角色,不然你會失去很多...知道嗎?"

不知道老爺在把我的話聽進多少,平時他在家人的面前總是安安靜靜的不多話,我想這世界大概只有我認得真實的他,而且因為他的真實而深深地愛著他,我兩不僅是夫妻也是彼此無話不談的朋友,我只希望他在兒子面前也能跟在我面前一樣真實,一起努力建立更融洽的親子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