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推

推到 Plurk!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待產包檢討篇(橘色字體是2013.3.9第二胎產後補充)

因為身邊的孕婦越來越多,最近宅母又開始被問到關於待產包的問題,所以經過一年2年之後的今天,來開個檢討會議吧,關心這個議題的人進來坐進來坐,別客氣!!!
之前準備的待產包內容如下:(用紅色字體+刪除線的標示未用到,用藍色字體標示為建議新增項目,用紫色字體標示為心得補充橘色字體是2013.3.9第二胎產後補充)




[右邊格子包]

孕婦專用產褥墊*2包/20片裝(包大人) 
第一胎:在醫院只要上一次廁所我就換掉一片,所以用很快,建議備2包
第二胎:康乃馨的"產婦專用衛生棉"比較好用,重點是夠厚,可以保護會陰部位的傷口,不然每次坐下都是天人交戰...


●看護墊*1包/10片裝(康乃馨)
第一胎只有護士白天幫忙清洗傷口的時候會用到,所以用量不多,一包就夠用還有剩
第二胎:這次我都沒準備,是隔壁床媽媽送我的,她是剖腹產幾乎沒用到,這次差不多用了4片左右,剩下的還是帶回家給小C當作尿墊用(換尿布時墊在下面,避免突如其來的噴射弄髒床單)

AVENT手動吸乳器*1個
第一胎沒用到,初乳一點點,用手擠就夠了,也剛好可以向護士討教學一下手擠的方式,而且剛開始沒什麼奶用吸奶器奶頭會很痛 >"<
第二胎:還是沒用到,在醫院要學手擠奶,回家噴奶再用擠奶器



[中間媽媽包]

免洗褲*21件(很怕不夠穿...連坐月子要穿的都全部帶去..)備個2包/12件差不多
第一胎一包/6件都還沒穿完,都是因為惡露外漏才換
第二胎:這次住院三天只穿3件

束腹*1件
第一胎我沒用束腹.....

濕紙巾*1包

衛生紙*2包
第一胎兩包差不多,因為一包放病房裡的小桌上吃飯擦嘴用,一包放廁所,剛好都用完

會陰沖洗器*1個
第一胎會帶這個是因為聽說傷口要用"開水"沖洗才比較不容易感染,但我的婦產科醫生建議直接溫水沖洗就好,還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消痔瘡,後來我真的覺得不太需要,直接用蓮蓬頭充溫水洗屁屁痔瘡真的舒服很多,但還是要看一下醫院的廁所蓮蓬頭會不會離馬桶很遠再決定

母乳冷凍袋*1盒試用包/6枚裝(可能剛開始奶水量不多,所以這樣應該就夠了)
第一胎初乳一點點,用不到

胸部熱敷墊*1個
第一胎護士說不能熱敷會更脹奶,只能努力推硬塊疏通
第二胎:千千萬萬不可以熱敷!

拋棄式溢乳墊*4組試用包
第一胎初乳一點點,用不到

拋棄式浴帽*1個

薄毛巾*2條(怕手沒力氣轉乾毛巾,所以要帶薄的→突然想到加進去!)
第二胎:以上2樣很常用到,因為這次我全身爆汗,所以幾乎每天都要擦澡2~3次

牙刷牙膏*1組

環保筷*1組

棉襪*2雙(怕冷)
第一胎完全沒用上,但醫院冷氣真的很冷,要帶薄外套

口罩*1包(提供給沒自備口罩的探視親友使用)

保養品(洗面乳、化妝水、乳液、身體乳液)+護唇膏
第一胎醫院吹冷氣超乾的,所以護唇膏用量很大,記得帶滋潤一點的

媽媽手冊

夫妻身分證

出院衣物(我打算穿入院的那套就好)+薄外套+拖鞋
第一胎推薦藍白拖,因為一開始下床胯下傷口很痛,所以好穿脫又防滑的拖鞋一定要一雙




[左邊小G包]
大王NB紙尿褲*33片
第一胎醫院也有準備,耗材直接出院時一起結帳,我只是怕他們用雜牌把我家少爺的小屁給玷汙了,所以都自己準備

濕紙巾*2~4
第一胎醫院也有準備,但我準備的是純水不含香精乳液的濕紙巾,依然是怕小少爺被玷汙變成紅屁屁,建議可以多準備幾包,因為剛開始的胎便很ㄍㄡˊ很難擦,新手爸媽又比較不熟練怕屎了,用量超大

紗布巾*6條
第一胎沒用到,因為小G在醫院時完全沒有吐奶的問題,洗澡擦臉也是醫院負責,醫院也有備小毛巾給baby用
第二胎:我完全沒帶小孩的耗材,全部交給醫院處理,所以這一包可以省了
PS:這次使用NB尿布的經驗,發現"妙而舒柔點清新"很細嫩很好用!大推!濕紙巾就用"康乃馨純水厚型",又便宜又夠濕好擦!(雖然最好還是用水洗,但抱軟寶寶去洗屁股難度很高,練好技巧之前還是用濕紙巾擦比較安全)


出院衣物:帽子、紗布衣、長袍外衣、手套、襪子、肚圍、包巾(準備要把小G包得密不透風...)
第一胎孕婦們別忘了季節有差喔,小G出生是大熱天的八月,如果是冬天就要帶棉被包巾囉。也有人說出院衣物等到要出院的那天再拿來就好,可是準爸爸們總是奔波勞累,所以最好事先準備好包成一包,準爸爸要回家找也比較好找
第二胎:小C出院還是九月大熱天,薄包巾+紗布衣!


除了上述物品之外,孕婦還要帶大臉盆去,怕痔瘡發作要溫水浸浴。
第一胎臉盆也沒用到,痔瘡的問題用溫水蓮蓬頭沖真的就可以稍稍緩解了,醫生的話真的要聽



第一胎結語:
我是一個緊張兮兮的人,所以什麼東西都要準備妥當才可以安然入睡,否則就會失眠一直想一直想個不停,以上是我的清單,但不一定適用所有的產婦,建議大家可以把流程想一次,大概就可以想到自己需要哪些東西了。
另外,我和老爺也有真的在未生產前就做過"演習",模擬陣痛發生時該怎麼到醫院→停車→搭電梯→去產房,整個路程趁去產檢的時候確確實實地演練過一次,這些動作在我們那天陣痛入院時很有幫助喔,整個就是不慌不忙很從容,因為我了解自己神經兮兮的問題,事前充足的準備,也了解整個過程和每個步驟的話就會比較安心,也推薦大家這樣做。

第二胎總結:第二胎雖然比較隨便,但真的精簡許多!

3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我也是緊張型媽媽,很有幫助喔!

    回覆刪除
  2. 非常感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