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推

推到 Plurk!

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母奶日記]小白點和硬塊的處理方式

這2個月以來,發生2次小白點塞奶的狀況

還好有"母奶娃娃考考你"這個FB社團,否則都一直用錯誤的方式處理硬塊

趁有空記錄一下關於小白點和硬塊的處理方式

 

 小G哥時代,媽罵是純親餵,所以壓根兒沒見過小白點本人,倒是腋下連到乳房的硬塊一直存在

某天晚上吃了滷豬腳,小G剛好那天又沒夜奶,起床就腫了一大包

傻逼媽罵還用玻璃奶瓶裝熱水推硬塊

當時應該還好有小G親餵,否則應該早就遭遇不測了吧.....

(所謂的"不測"是指母奶媽媽聞之色變的ㄖㄨˇㄒㄧㄢˋㄧㄢˊ
→連說都不敢說出口...太可怕了.......)

我猜小白點也讓小G給吸的不見蹤影了

 

所以,最好消除硬塊的方法,就是"親餵"

 

如果瓶餵怎麼辦呢?

還好有許多熱心的志工成立母奶社團,提供緊急諮詢

小C妹是瓶餵寶寶

靠雙手擠奶的媽罵我呢乳頭出現一個白點時,還以為只是奶垢想說用手呼呼就可以清除

結果呢諮詢志工後才了解,小白點會出現是因為飲食太油膩,加上沒有按時擠奶造成的

關於小白點和硬塊處理請參考文章分類"硬塊/小白點/乳房充盈疼痛卻擠不出奶水"

 

所以,最後是冷敷和冷壓橄欖油救了我

冷敷真的很神奇

午睡時對著發紅疼痛的硬塊放了塊冷敷墊(其實已經接近冰敷的溫度了,沒辦法夏天退冰得快,只好用冰一點的)

竟然就來乳陣,然後涓涓奶水就這樣流了出來

但還是沒有消腫

連續敷了大概半天的時間,加上用冷壓橄欖油清潔乳頭上的奶垢

晚上洗澡時輕輕推硬塊,就噴出乳汁

就這樣持續從硬塊的各個角度輕輕按壓,就一條乳柱噴了大約有5~10分鐘吧(爸比把兩隻小人都洗好了)

硬塊就這樣消失了

接著洗完澡又到了該擠奶的時間,還又擠出正常的量(約4個小時/160ml)

 

所以,忘了"熱敷和硬推"這兩件事吧

正確的處理方式是"冷敷+輕推"

 

以及最重要的,也是母奶媽媽最常誤解的

必須避免油膩的飲食

第一次阻塞,我吃的是香腸便當

第二次阻塞,我吃的是最愛的羊肉湯麵疙瘩

餵母奶正常飲食就好,不必多補

還要注意飲水量和避免油膩食物,甚至要斟酌發奶食物的攝取量

請記得!奶夠用就好,太多未必是好事............

 

這一路,還要繼續嗎?

ㄟ你

跟你說

你忘了一件事

別一股腦地只想給孩子最好的

他們最需要的還是健康快樂的母親

是吧!

幫你和我自己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