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推

推到 Plurk!

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1y11m2w]睡前的聊聊

RIMG3467

這天下午,我們邊看外面邊吃芭樂,消磨時間,順便等老爺回家

 

 

小G最近越來越會說話了,開始可以跟媽罵聊天

每天晚上,我都會和他聊聊今天發生什麼事

 

有天,他一大早六點被我起床上廁所的聲音吵醒,吃早餐時爸比上班去了,關門的瞬間他就開始爆哭

那天晚上我說:早上G是不是哭哭?以後小白載爸爸去上班,就跟爸爸說掰掰開車小心喔,就好了,不要哭哭,好不好?

G跟著說:爸爸,上班了,小白,掰掰,@#$%小心喔~

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懂這種分離

我繼續說:我們睡午覺醒來,吃完水果,小白就會載爸爸回來了,你看到爸爸要說什麼呢?

G說:小白,逼逼逼逼逼,回來了!(以前在舊家要倒車入庫,聽到小白的倒車雷達逼逼叫就知道爸爸回來了)

我想他應該懂了,只是下次面對分離時應該還是哭哭收場吧,哈哈,老爺也是揪著一顆心搭電梯下樓呀...這兩個男人呀~

 

今天晚上,G自己說:阿硯,痛痛

我說:啊?喔!今天跟阿硯哥哥搶玩具,你們打架,你咬他的肚子吼!不可以打架,不可以咬人!知道嗎?

G很明顯想轉移話題:阿硯,哭哭

我說:對呀,因為很痛,所以會哭哭,G被媽媽罵之後有跟阿硯哥哥說對不起,阿硯哥哥有原諒你了,但是還是不可以打架,不可以咬人,玩具要輪流玩喔!知道嗎?

G無言,我說:知道了要說知道

G說:知道(點頭),繼續跳針:阿硯,痛痛,哭哭,三姨擦藥藥...

我希望他很懊悔今天做了這樣的壞事

 

面對孩子們打架吵架這件事,說是必經之路嗎?我希望是,也希望不是

他們應該能學習用其他的方式來處理紛爭,而非用打架的,但是如果大人用打的方式來處罰他們,他們就會學起來,下次也用打人的方式來處理,這是恐怖的惡性循環

咬人呢?剛長牙的小G很愛咬人,但媽罵每次都會叫很大聲,演出很痛很痛的樣子嚇唬他,有幾次真的被咬到哭出來,臭小孩的牙確實很利呢!前一陣子咬人的壞行為消退,每次想咬時,會自己煞車,變成舔舔印口水在媽罵的肉上

通常兩兄弟搶玩具發生時,都是小G大哭居多,今天卻演變成硯哥大哭

當時的情況是跟硯哥哥搶玩具而扭打,脖子被抓住就咬了硯哥一口,兩個小孩被拉開,硯哥大哭,小G被我抓到一旁訓話,我罵得很大聲,嚇到了,睜著大眼他瞪著旁邊不直視我,嘴巴憋著嘴角抖著,好像就要哭了,但他還是憋著,我知道這個表情代表他知道自己做錯了,只是沒有台階下罷了,接下來我只有看著他,沒再說了,過了幾分鐘,我問他要不要跟哥哥說對不起,眼神柔和了,我抱他過去,他說"阿硯,阿不起",硯哥也說可以原諒弟弟,就把玩具給小G了,然後兩個小孩就跟五分鐘前疵牙裂嘴的模樣大不同很開心的一起玩了........

忘不了小G被我大罵時的臉,那個倔強的表情,就是我的翻版吧,唉,兒子呀,希望你能體會媽罵只想你做個好人這樣簡單又不簡單的期許

 

睡前,我們還會聊聊今天吃了什麼,他都能記得早餐吃包包,午餐吃麵麵,晚餐有魚魚豆豆米米飯飯湯湯

通常最後小G會抬頭用閃閃的小貓眼看我,摸摸我的臉然後說抱抱,這就是睡前聊天的ending指標,抱緊緊,過一下再把我推開翻過身去,抓抓手臂就自己睡了

 

一幕一幕畫面,真希望我的眼睛就是鏡頭可以眼前咖擦下來存檔,然後等老了回憶當年

孩子,你長好大了,時間過得好快好快好快......

 

 

 

 

最後,G哥說他在大便,哈哈!

RIMG3465RIMG3462RIMG3463RIMG34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