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推

推到 Plurk!

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說說]理家的能力

20111115 045

看完BUBU的"我的工作是母親"已經過了一段時間,最近我有了一些特別的體悟,趁著小少爺午睡的時間趕緊記錄一下...

BUBU在書中提到"理家的能力"是做一個母親如何能夠安孩子的心安自己的心重要的一環,最近這兩個月來,我開始能夠"偷"時間做飯、做家事,就在這些日子裡,我終於了解這句話的含意

心裡煩惱著家事還沒做、應該自己煮飯才會吃的健康一些、換季貓毛滿天飛我要瘋了啦...巴拉巴拉的啦哩啦雜的雜事一堆,如何能夠在短暫的時間安住自己的心,讓自己不容易感到慌張和疲憊,這是一個身為母親的課題

推薦大家看看這一章:匆忙中為自己預備安定

帶著孩子,時間是切成無法計算的片斷,無法事事都做到一百分,那就盡量吧,不要想讓地板永遠一塵不染,就算沒有貓毛也有孩子不小心遺落的餅乾屑

起初,我經常為了"家事做不完,小鬼還愛搗蛋"這類小事發脾氣,地剛拖完,小G老兄就翻倒水,媽罵就大發雷霆,這是"基本款";

現在,我放下心中那塊"完美"的大石頭,盡量做到每個禮拜仔仔細細拖一次地,每天早上起床先掃地再讓小G"落地";小子午睡的一個半小時裡,我準備晚餐的食材,順便連隔天的午餐也備好料,洗衣籃滿了洗個衣服,剩下時間留給自己上網"沉迷"一下;小子起床後就可以無憂無慮到公園玩個痛快,時間許可的話,順便騎著車道菜市場補個貨,回到家給小子點心墊肚子,晚餐大約半小時內就可以上桌,洗澡完的空檔衣服別忘了晾。生活就在醒來-吃飯-玩耍-睡著-家事之間循環,偶爾的驚喜就是直接脫序演出(噗~),並且學著不苛責自己,才能學會安定自己。

剛開始,老爺回家還要等一下才能吃到飯,實行了兩個禮拜後,有幾次老爺都還沒到家老娘就煮好跟著小子餓了一起先吃了咧....所以說,人還是需要練習才能逼出潛力。

犯懶病的時候呢?晚餐就交給巷子口的麵攤,幾條街之外的便當店,或者五分鐘車程的娘家媽媽....這就是我體會到的"盡量"哲學,付出努力,在心中為自己訂出合理的計畫表,也盡量做到許可範圍之內,一百分太遠也太難,八十分及格就好,偶爾七十分也成立,最主要是要記得讓自己安定下來,才能在匆忙之間不被煩躁的情緒影響,"盡量"維持好的家庭氣氛是我給自己的期許。

身為"母親",也身為不事生產的米蟲"主婦",我希望讓生活和我過去的辦公桌一樣有條不紊,把"母親"這個"事業"給認真地"理"出一條路來,這才不枉老爺的厚愛和少爺的期待呢~您說是不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