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推

推到 Plurk!

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讀書筆記]我的工作是母親-蔡穎卿 著

晉升為全職宅母之後,經常會因為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煩心,偶爾想起一些難以處理的窘事,就會開始質疑自己、懷疑自己。譬如,初期,發現自己在填寫簡單的問卷時,竟在職業欄裡猶疑著:我,是家庭主婦?還是無業?還是待業中?無法立即選出自己所處的職業狀態,大概也就是顯示了對於自己目前到底在從事什麼而感到迷惘...


直到最近才稍稍安了心,這陣子,我時常對自己說話,時常以正面的想法來鼓勵自己,也時常帶孩子到處走走散心,這是我對自己生活的調整,也漸漸地看到了成效-那就是,對於目前的生活現況漸漸有了信心,也漸漸喜歡上自己每天在做的事,因此也更能感恩生命給予的機會。


終於有機會讀到這本期待已久的書,果然與心中的想法切合,書中提到的一些觀念和想法,而且也能讓許久未能滋潤的心重新地舒展開來。每天晚上睡前看幾個章節,就能在微笑中睡去,並且在感恩中醒來開始新的一天,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以下就摘錄書中一些精采片段,與各位分享在我腦子裡的點點滴滴~




[讀書筆記]


如果我的母親不是那樣的母親...


...如果我們了解、也贊同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影響,就能鼓勵自己盡力為孩子創造一個好的原生家庭;...


...對上一代的感謝諒解,對下一代的盡心盡力,我想這就是愛能代代相傳的唯一理由。...


看著這幾行字,讓我想在這深夜裡開啟電腦來寫下心中的想法。


從身旁的一些人聽到一些事一些想法,有人就是這樣埋怨著自己的人生,因為父母對我們的影響至深,所以我們更應該鼓勵自己有更完滿的身教,帶給孩子更多"好的影響"。


身旁的一些朋友,談論到自己的人生觀時,也經常把童年的經驗對照到現今自己的為人處事表現上,有的嘴上不說,但卻和家裡有著親密的互動,有的卻是埋怨過去父母對自己的過度嚴厲與照顧不周,想想後者,這樣的怨,對於自己的人生並不具任何意義,也只會讓自己陷入負面的深淵。


想想父母辛勞地工作供養我們長大、完成學業,是不是就能體會到這十幾二十年的光景中,每一個動作都是愛,每一次說與不說都是親情的傳達了呢?


然後有一天我們找到心愛的人,結婚了,生孩子了,也為人父母了,這一些過去的過去,就是支撐著我們前往未來的信念,也是把愛傳承下去的機會。於是,我也與作者一樣,期許自己能經營一個溫暖的身教,讓孩子在長大後就算遠離了家,在心底還是能經常想念這個有我和父親的"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