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推

推到 Plurk!

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關於色難這件事

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

高中的時候,我很不喜歡念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我覺得孔子說的話都是狗屁,什麼小人與女子難養也,哼!後來事實證明,他。說。的。都。是。真。的!

小人與女子確實難養...但本篇的主題不在討論小人與女子究竟有多難養,而是要討論『色難』這件事!

色難這兩個字,可以充分表現出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區區兩個字,但卻代表著非常深層的意念,容我使用非常粗淺的白話文來翻譯一下:

色難-侍奉父母,最難能可貴的就是和顏悅色的表情。

孔子先生還說:如果只是有事時,讓子女來操勞;有東西吃,讓長輩先吃,這樣就叫做孝順了嗎?

孔子先生不但非常有智慧,還很會說反話呢~

為什麼會想到這件事呢?是因為那天晚上看了SS小燕之夜,剛好播的是艾力克斯夫婦那一集,艾力克斯真情落淚,是因為子欲養而親不待,來不及讓母親見到已經當了爸爸的自己,也懂得過去父親對自己的嚴格管教是出自於深深的愛,李詠嫻說:有天我們看著女兒睡著的臉,我問女兒瞭解我們愛他有多深嗎?艾力克斯回答:可能要等她自己當了爸爸或媽媽之後才會懂。

想著自己年少輕狂時,也跟父母起過不少衝突,那是一種叛逆期的賀爾蒙作祟(?),管那麼多幹嘛?一樣的話幹嘛一直說?煩!煩!煩!

殊不知,那是因為才叨叨絮絮,因為才說了又說,因為之深責之切。

很多事情,我們只會從自己的角度去看,永遠只能看清楚面對自己的那一面。所以,非得讓自己走到那個位置,才能瞭解身處於不同位置所面對的。

沒當上媽媽,可能我還無法體會我媽養大四個孩子的辛勞;沒出社會賺過錢看人臉色,也難以體會老爸賺錢養家蠟燭兩頭燒的勞累,現在我知道了。以前媽媽說要多吃一點長胖一點瘦巴巴難看死了,現在我知道了,因為她要我健健康康的;以前我睡得像死人誰都叫不醒我,現在我夜裡會沒事醒來,就因為怕孩子踢被子著涼。

而好傻好天真的我,曾經以為這些事情都不可能在我身上發生,但還是發生了。

現在我是一個新手媽媽,我學會的第一課是:色難。上對父母,下對子女,都是。

上一代的爸爸媽媽有時候因為一些傳統的束縛無法對孩子完整表現愛,到了我們這一代,我希望可以用更柔軟的心去對待我的孩子,讓他感受到我心中滿滿的愛,即便他現在難以體會一個擁抱或一句責罵代表什麼,一但他當上爸爸或媽媽時,他一定能夠回想起我曾經給予他的愛,並將之傳承下去,那麼我就安心了。

CIMG8865 
小G:媽罵,我以後一定會對你色難的!
宅母:(倒)....色難二字不是這樣用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